• 欢迎来到深宏官方网站!
菜单
返回顶部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中心 > 专利资讯

专利申请中提前公开的利与弊

时间:2019-03-11 17:36:29来源:作者:点击:

        相信很多专利申请人在进行发明专利申请时,往往不清楚自己是否应该提前公开发明专利,在发明专利申请的过程中,是否应该要提前公开发明专利。
首先,咱们先要对专利申请过程有一个清晰的了解:
根据我国专利法规定,我国专利局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通过初步审查的专利,应自申请日起满18个月,进行公布。专利部门可根据专利申请人的请求早日公布其专利申请。且根据我国专利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发明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3年内,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随时提出的请求,对其申请进行实质审查;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请求实质审查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专利部门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自行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一件发明专利从提交专利申请到专利授权,中间要经过初步审查、公开和实质审查3个阶段。所谓提前公开,是指发明专利自申请日起,有优先权的自优先权日起,申请人可要求提前公开其专利申请,并应提交提前公开声明。对于要求提前公开的发明专利申请,该申请经初步审查合格后,即可进入公开程序,一般自申请日起6~10个月即可公布。

专利申请人提前公开其申请内容有哪些弊端:
提前公开申请文件的内容可能会损害申请人的利益。例如,申请人申请一项发明专利后,可能出于某种原因撤回其专利申请。对撤回的专利申请,公开和未公开大不一样。如申请内容尚未公开,则申请人撤回专利申请后,该发明技术还可以作为一项技术秘密由其拥有,并且以后还可以重新提出专利申请并获得专利权;
    如果发明专利申请内容一旦公开,则意味着该技术进入了公知技术领域,申请人就不能以相同的内容去申请专利保护了。专利申请人往往希望公开晚一些,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应公开该技术,或为该发明技术公开做好相应准备。

专利申请人提前公开其申请内容有哪些好处:
根据专利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申请人可以要求实施其发明的单位或者个人支付适当的费用,也就是获得所谓“临时保护”。临时保护只适用于公布后的发明专利申请,对于申请日至公布日期间的发明专利申请,没有规定临时保护。这是因为,在专利申请公布前,国知局相关人员对其内容有保密责任,其他人无法获悉专利申请的内容而予以实施。
如果该发明专利是是即将投放市场的成型产品。这种情况下,专利申请人要求提前公开,则可以尽早获得临时保护。

申请人提前公开其申请内容还有哪些影响:
此外,专利申请内容公开的时间会对他人的专利申请产生不同的影响。例如,假设一份发明专利申请的申请日为2000年1月1日,另一份发明专利申请的申请日为2001年3月1日,如果在先申请没有请求提前公开,则在先申请只可能构成在后申请的抵触申请,只可能用于评价在后申请的新颖性;如果在先申请请求了提前公开,则在先申请不仅可能用于评价在后申请的新颖性,还可能用于评价在后申请的创造性。
对于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发明技术往往都处在相同的领域,所从事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的产品也很相近,相应地,这些企业的发明专利申请内容在很多时候也很相近。一个企业在申请发明专利的同时如果请求提前公开其发明申请的内容,可以使其发明申请的内容尽早地进入公知领域,更多时候很可能会对其竞争对手相近主题的专利申请的创造性产生影响。可以看出,申请人通过公开其申请内容的时间,有时可能会影响其竞争对手的专利申请,这一点无疑对申请人是很有利的。
注:
发明专利从申请到授权一般需要经历比较长的时间,一些改进型的发明专利在获得授权时可能该发明专利的技术优势已经丧失,该专利的商业价值也将大打折扣。尤其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而言,技术更新的周期比较短,如果企业希望通过专利获益,应该争取尽早地获得授权。为尽快获得专利授权,申请人往往在提交发明专利申请的同时提交提前公开请求和实质审查请求,以加快专利审查的进度,争取早日授权。
虽然发明专利的保护时间为从实际申请日起20年,但发明专利权的生效不是自实际申请日起算,而是自授权公告之日起生效,即专利权人只有在授权公告之日起才能行使其权利。

专利申请人是否应该选择提前公开?
应当视技术产品情况而定,如技术产品已经成熟的,企业往往急于投放市场并从中获利,这类技术产品应该在申请专利的同时请求提前公开并提交实质审查请求。这样做的好处在于:
    1、可以尽早获得临时保护,尽早地保护企业的利益;
    2、可以尽早获得授权,使企业尽早地利用专利抢占市场;
    3、可以延长行使专利权利的时间。

对于尚处在开发阶段的技术产品许多需要修改和完善的地方,而且这类技术产品代表了一个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这类技术产品在申请专利时可以不用请求提前公开。这样做的好处在于:
    1、申请人在专利申请内容公开前可以随时撤回其申请,该申请仍然可以作为一项技术秘密由申请人拥有;
    2、可以避免过早地暴露企业的技术动态。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验证码: 匿名发表